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2015.11.23 2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的方向不一定永远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这种情况下,安培力做功是不为零的。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如何正确地受力分析?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第二步,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受力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动量定理是什么?
答:动量定理的内容是: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应用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