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向心力有何特点?
2015.11.23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总是指向圆心,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速度垂线方向)的合成。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的质点受力时,要么只画一个向心力,要么只画其他外力而不画向心力。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抛体运动指的是什么运动?
答:抛体运动:以一定的速度v0将物体抛出,在空气阻力可以忽略的情况下,物体只受重力作用的运动模式,我们称之为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可以按照初速度的不同分为平抛运动(初速度方向水平)、斜抛运动(初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成一定的夹角)以及竖直抛运动(初速度竖直)。
问:涡流是什么?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中电磁感应里的一个概念,并不是很难理解。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