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2015.11.23 2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这个模型中,造成动量改变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之间的内力作用。
问:受力分析x与y轴怎么确定?
答:受力分析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规定为y轴,便于后面的分解。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