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向心力?
2015.11.23 21: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线速度的方向,不改变速度的大小。同学们要注意,向心力是根据力的效果命名的,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力,而是其他外力在径向的合力。因此,在分析做圆周运动时,只需要画出其他外力;不能在物体受力之外再添加一个向心力。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彼此转化,或各个物体之间这三种形式能量的转移,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牛顿第二定律能应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可以使用,F=ma,此时的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有相对的运动,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问:作曲线运动的条件?
答:曲线运动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曲线运动中,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是时刻在改变的,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