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跳高过程中地面对人做功吗?
2015.11.23 2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一定要有外力,其次应该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动能定理解题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问:摩擦力求解方法?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