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2015.11.23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避雷针是针状金属物,装在建筑物的顶端,用粗导线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上,以保持能与大地良好的接触。当带电云层接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被吸引到避雷针的最尖端(电势),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异性电荷进行中和,以达到避雷的目的。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是什么?
答:摩擦力产生的基本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接触处因挤、压、拉等作用而产生弹性形变、相对于接触的物体有沿切线方向的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方向规定:与两个物体接触面平行,总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问:人跳高离地过程,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支持力不做功。理解要从做功的定义出发,功的定义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接触时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一旦离开地面,支持力就为零了,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类似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很多,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把课本基本概念夯实牢固。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动能定理使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