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气体压强的产生机理?
2015.11.23 2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组成气体的大量分子,在做永不停歇的做无规则热运动,这是产生压强的基础。单位面积上,大量气体分子不断撞击器壁而产生持续、均匀的压力,就是宏观上的压强。决定气体压强的微观因素有:分子的平均动能大小、密集程度。宏观上则与气体的温度和体积有关。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电势能和做功的对应关系?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量与电势能改变的数量在绝对值上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