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2015.11.23 2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指的是动摩擦因数,F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摩擦因数μ与压力大小及接触面积大小无关,由接触面材料特性与表面状况等决定。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中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打点计时器中和纸带处理误差分析?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与其他实验一样,也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纸带的限位孔处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