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跳高离开地面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5.11.23 2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平抛运动如何下手分析?
答:平抛运动是下面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重力作用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又是同时进行,具有独立性和等时性。
问:什么样的电荷是点电荷?
答:点电荷也是一种抽象模型,与质点的定义是很类似的,同学们类比来进行学习。当带电体的大小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电荷叫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抽象的,理想化的模型,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可以说这是牛顿第一定律的推广。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