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做物理作业别太放松
2015.11.22 18: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给自己压力和紧迫感。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2)思考各个知识点间的联系。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思考和尝试是解决综合题的两条必经之路。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发现很多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是再犯完全相同的错误(甚至是原题都犯错两次以上)。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大家记错题本,借助于错题来避免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从知识掌握角度来看,分析错题也是强化考点,巩固课本内容的过程。

(5)学习要勤于、乐于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换来收获。要知道,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在课下静心观察、研究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via:blog.teacherws.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