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
2015.11.18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引起磁通量的改变,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我们称其为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1)闭合回路;(2)磁通量发生改变。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牛顿第二定律适用于多个物体吗?
答: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是成立的,公式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用。
问:避雷针的结构?
答:避雷针是针状金属物,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端,用粗导线接到埋在地下的金属板上,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的云层靠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被吸引到避雷针的最尖端(电势),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异性电荷进行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这是选修3-1中静电感应、静电防护部分的内容。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在所研究的时间段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分子动能:物体内部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