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方向怎么判定?
2015.11.18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将左手掌摊平,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第二步,仔细分析研究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其他物体所受的力。
问:涡流是什么?在哪里学的?
答:涡流是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概念。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磁通量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出现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这种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我们称为涡流现象。电学实验中,当连入电路的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能量改变?
答:对某个单独的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它描述的是某个物体动能与合外力所做的功之间的关系。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如果需要分析这个系统,建议同学们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