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用左手还是右手?
2015.11.18 1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则来判定,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负电荷运动时,四指指向与电荷运动方向相反),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总之记住,四指是电流的方向。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什么是分子动能?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万有引力定律的意义?
答:万有引力定律具有重要意义,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此后物理学,特别是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万有引力定律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通用规律性,是17世纪自然科学最伟大的成果之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上树立了一座光辉夺目的里程碑。
问:磁通量单位?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打点计时器中和纸带处理误差分析?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可以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任何测量都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导向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打点的针头与纸带的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