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概念和公式?
2015.11.18 17: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的研究对象既可以是单独某个物体,也可以是多个物体的组合。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可以说这是牛顿第一定律的推广。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感应电流大小由什么决定的?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即可。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