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怎么求?
2015.11.18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静摩擦和滑动摩擦,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使用机械能守恒时应注意的问题?
答:应注意:(1)系统必须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在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3)机械能守恒定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系统何时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