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完全非弹性碰撞?
2015.11.18 17: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完全非弹性碰撞是一种特殊的碰撞,是能量损失最大的一种碰撞。碰撞后两个物体共速。当然,这个过程满足动量守恒定律。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系统总能量不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答:多普勒效应是相互运动下声源接受频率会变化: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摩擦力大小如何计算?
答: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力指的是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情况下物体间的摩擦力,计算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