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判定?
2015.11.15 15: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不对称,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什么是动量定理?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受力分析中的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其次,仔细分析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不要少画力。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画图中,要画的是研究体的受力图,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