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2015.11.15 15: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电荷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外在电场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感应起电的本质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叫分子动能。物体内大量分子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一定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不同。研究物体的能量,我们一般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问:红光和紫光谁的临界角大些?
答:红光临界角要更大,折射率的公式是n=1/sinC,不难看出n与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折射率n大,对应的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临界角C大。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系统总能量不发生改变的过程?
答: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变化,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