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如何判定?
2015.11.15 15: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使用左手定则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运动的方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什么是抛体运动?
答:以一定的速度v0将物体抛出,在空气阻力可以忽略的情况下,物体只受重力mg作用的运动,将这一类的运动叫做抛体运动。抛体运动可以按照初速度的不同分为平抛运动(初速度方向水平)、斜抛运动(初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成非0角)以及竖直上抛(初速度竖直)运动。
问:点电荷如何定义?
答:点电荷的定义与质点类似。当带电体的大小,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这样的电荷称之为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点电荷的电荷量,可以是很大的。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平抛运动怎么分解?
答:平抛运动可视为以下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受重力作用而做的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各自独立,又是同时进行,一般都是将平抛分解为这两种运动进行分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