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理题中常出现能量汇总?
2015.11.15 15: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类型确实很多,在解答题里,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及焦耳热。此外,还有很多其他能量,比如光子能量,分子势能等,在各个章节里有各种能量。机械能是动能、弹性势能与重力势能三者之和,并不是指某种能量。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利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应注意:(1)系统必须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在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守恒。(3)定律中所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与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为零。
问:多普勒效应是什么?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波的一个特性。内容:波源与观测者之间存在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在火车站感觉到火车鸣笛声的不同。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电势能的求解?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