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起电是怎么回事?
2015.11.14 2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某个电荷(或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现象,使物体带电,叫做感应起电。值得注意的是,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其本质是,在外在电场下,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用符号F来表示。但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个别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叫做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做功的特点?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如何正确地受力分析?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其次,认真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建议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