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推导过程?
2015.11.14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物理量中,设通电导体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振动都是简谐振动吗?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摩擦力大小如何计算?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物体间没有相互运动,这种摩擦是静摩擦力。一般是通过画受力图,结合题意,借助于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情况下物体间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指的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问: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我们称其为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电路中磁通量发生了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就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条件:(1)闭合回路;(2)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受力分析坐标轴怎么定?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建立。一般来说,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这样便于后面的分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