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源的输出效率?
2015.11.14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源的总功率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被自己的内电阻消耗掉了,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界,第二部分我们称之为输出功率,表达式为P出=U*I,其中U为路端电压,I为干路电流。输出功率占总功率的比值就是电源的输出效率。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利用纸带求解加速度的公式?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的推导?
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于F安=BIL,I=nqvS,带入可得,F安=qvB(nLS),N=nls,洛伦兹力为安培力平均分配给单个电荷的力,因此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平抛运动如何下手分析?
答:平抛运动可视为以下两个运动的合运动:(1)物体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外力,由于惯性而做初速度不变的匀速直线运动;(2)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初速度为零,只受重力作用而做的自由落体运动。这两个分运动相互独立,同时进行,一般都是将平抛分解为这两种运动进行分析。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