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求?
2015.11.14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加速度。求解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注意,可以说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问: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电路中磁通量发生了变化。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的产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闭合回路;(2)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是三种形式能量之和,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受力分析步骤及各步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思考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不要少画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这个过程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