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通过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的表达式?
2015.11.14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物理量中,设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于F安=BIL,I=nqvS,带入可得,F安=qvB(nLS),N=nls,洛伦兹力为安培力平均分配给单个电荷的力,因此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动能定理应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问:什么是内接法?
答: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并不是无限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内接的电路实验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电流表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电磁感应中电流如何计算?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感应电动势的大小,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