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开普勒定律是什么?
2015.11.14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开普勒根据自己的观察得到了天文学中非常重要的开普勒定律,定律内容:围绕太阳运行的行星,其周期的二次方与半径的三次方成正比例,表示为:T2/R3=K;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匀强磁场B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问:什么是完全失重?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当a=g时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明确研究对象,将其隔离出来。第二步,仔细分析研究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摩擦力是否存在及其方向是一个难点。最后,画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