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力怎么求?
2015.11.14 0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两者没有相互运动的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需要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哪些能量总出现在物理题中?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类型确实很多,在解答题中经常出现的能量有这些,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化学能,分子势能等,在各个章节里有各种能量。
问:磁通量的概念?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有电磁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有的。来说一个大家都见过的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端是有感应电压的,大小BLV,因为没有联通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