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场线的性质有哪些?
2015.11.14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性质有:电场线从正电荷出发终止于负电荷;电场线不相交;切线方向为场强方向;电场线密处场强大;顺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与等势线垂直。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相对距离,介电常数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必须研究这一的一个过程。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分为静摩擦和滑动摩擦,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有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并没有一个联通的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相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就没有感应电流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