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涡流是什么?在哪里学的?
2015.11.14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中电磁感应里的一个概念,并不是很难理解。当线圈中的电流随在发生变化时,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此现象称为涡流现象。同学们在做电学实验时,连入电路的滑动变阻器在滑动时,会给旁边的滑动变阻器产生涡流,有兴趣和条件的话,同学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引起什么变化?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的内容。请同学们注意,这句话的研究对象,必须是单独的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比如物体A和物体B构成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同学们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指的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问:感应起电现象是什么?
答:把某个电荷(或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上了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感应起电的本质,就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