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曲线运动必须满足的条件?
2015.11.14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物体所受的合外力(或者说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曲线运动中,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时刻在改变,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什么是分子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热现象是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就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平均值求出来,来表征物体分子运动情况(平均运动剧烈情况),这个平均值,就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电源输出效率是什么?
答:电源的功率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被内电阻消耗掉(产生焦耳热),另外一部分输出到了外界,对外做功。第二部分我们称之为输出功率,其计算式为P出=U*I,U为路端电压,I为干路电流。输出功率占电源总功率的比值,我们称之为输出效率。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而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位移、时间和加速度的关系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2段时间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类似,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