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理想气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2015.11.14 0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理想气体的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条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特别要注意温度的单位,平时用的t为摄氏温度(℃),而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回复力,x指的是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说,合外力为零,物体受力平衡,做运算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态。
问: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
答:地面是不做功的。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一定要有外力,其次应该在外力上有位移。接触时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以后遇到类似生活应用题,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和性质来入手。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的物体,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它是一种特殊曲线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不能说是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轨迹并非直线,研究平抛运动,我们要在竖直与水平这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位移、速度),速度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