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外接法?
2015.11.14 0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内接和外接都是利用在伏安法测电阻中。伏安法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并不是无限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是零,要选择电流表内接(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内接的电路实验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电流表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什么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电磁感应中电流怎么求?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决定,还有总电阻。计算公式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感应电动势的大小,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即可。如果题目中知道安培力的大小,用安培力的公式也能求解。
问:牛顿第二定律是什么?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的外力的合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其表达式F合 =ma; 牛顿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情况;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分子动能的概念?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对于每个分子来说都有无规则运动的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