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红光紫光,哪种光容易发生干涉?
2015.11.14 0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因为红光的波长要长,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多个物体能够用牛顿第二定律来分析?
答:如果多个物体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就能使用,对整体分析即可,F=ma,F是合外力(不包括物体之间的内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显然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不能使用。
问:动量定理内容和公式?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I=Δp或Ft=mvt-mvo;同学们注意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应用时需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的研究对象既可以是单独某个物体,也可以是多个物体的组合。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电磁感应有电动势,没有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动势,其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因此没有感应电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