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5.11.14 09: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是不做功的。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类似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还有很多,同学们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把课本基本概念夯实牢固。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积,叫做穿过这个线圈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计算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什么是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而研究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分子热运动动能的平均值求出来,这个平均值,我们称之为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
问:红光紫光,哪种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答:两者对比,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因为红光的波长要长,发生干涉和衍射,都要求缝(或孔)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解题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