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万有引力定律有何意义?
2015.11.14 09: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万有引力定律具有重要意义,它把地面上物体运动的规律和天体运动的规律统一了起来,对物理学、天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它第一次科学解释了一种基本相互作用的规律,它是17世纪自然科学界最伟大的成果之一,是人类认识自然界的一座里程碑。小的两只蚂蚁,大道两颗恒星,万有引力定律都是成立的。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测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避雷针的工作原理?
答:一般来说,避雷针是针状的金属导体,装在较高的建筑物的最顶部,用粗导线与埋在地下的金属板相连,以保持与大地的良好接触。当带电的云层靠近建筑时,大地中的异种电荷,就被吸引到避雷针的尖端(电势下的移动),并由于尖端放电而释放到空气中,与云层中的电荷中和,达到避雷的目的。这是选修3-1中静电感应、静电防护部分的内容。
问:电容C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实际上,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