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上周物理考试中的部分题目解析
2015.11.14 01: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李小鹏
育红中学高三年级组物理教师
(1)很基本的一道选择题,并不难,不少学生选错了选项,德布罗意波的概念容易忘,这些概念很抽象,同学们要注意课下及时复习下。
(2)此题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应用与典型案例。同学们要注意,干涉必须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而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常见的应用,课下要做一个总结,物理网上就有,同学们最好去搜索一下,课下多看看。
(3)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的考察。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考察图像的题也非常多。本题的主要难点是找出波动与振动之间的关系。
(4)天体运动的考核。这是一类非常典型的考题,同学们一定要理解,随着轨道半径R的增加,各个物理量的变化情况,特别是动能和势能的变化。
(5)这道题考的是牛顿定律与动能结合的题目,结合图像,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可还是有好几个同学丢分了,计算失误或不注意坐标轴的单位导致扣分。
(6)静电场中电场线的基本性质考察。这道题有些难度,主要是有两个粒子在运动,存在两个电场,需要进行假设和对比才能得到正确的选项。
(7)此题考点是功率,同学们要注意图像法表述功率,要看清楚两个坐标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不同,公式也不一样。
(8)洛伦兹力下粒子的偏转运动。这道题的难点在几何,而不在咱们的物理;很多物理题就是这样。值得思考的是,带电粒子为什么运动到边缘处恰好与边界相切是关键,在课下,同学们最好要注意积累一些在物理考题中用到的数学知识。有相当一部分物理题,需要用数学来求解答案。
(9)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有两个注意事项,一个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就是要注意M的值要远大于m,因为m也有加速度,它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是的重力mg并不完全提供给M。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