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我如何帮补课学生学物理,提高考试分数的?
2015.11.14 0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入更好的大学,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接受教育。学校考试竞争很激烈,借助于家教辅导这样的外力来帮助孩子们更高效的学习,已经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家教市场太混乱,太多黑中介,有能力有经验的老师是紧缺资源。
我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教学经验了,在课外辅导上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学生通过我的辅导,在五次课后的班级考试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什么我的补课效果好?我把自己的补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目前社会上大多教学机构的辅导质量都不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提前付费,钱都赚到手里了,教学就放到一边了。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给自己教学压力。
(2)要多与学生及家长沟通、交流。每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很难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平时应该利用邮件和短信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遗漏,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与知识掌握等情况记录在内,非常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3)为学生精挑细选练习题。高中生的作业很多,作为课外补课老师,不应该考大量的作业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课外辅导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精挑细选。多年的授课经验,我积累了一套典型练习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补课准备工作量,还间接保证了我的补课效率。
(4)预测考试考题。对课外补课老师而言,预测考试难点、重点和题型是必备的能力,如果能在考前把一套试卷中好几道题告诉你的学生,给学生讲的透透彻彻,能考不好吗?当然,这是需要教学经验积累的,没有十几年的教龄,一些小年轻的老师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我帮助学生快速提高物理成绩,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十几年的教学中,我接触过很多学生,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和家长们畅聊教育,对物理教学也有很多的感悟。我觉得给学生们补课是一门技能,就如同医生一样,要多望闻听切,要对症下药。家长们要联系老师给孩子补补课,一定要找岁数大一些,有经验而且负责的。我们不妨换个思维,一个非常年轻的医生,你敢让他给你做大型的手术吗?孩子的高考一辈子只有一次,不能将就。

笔者介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
累积十余年,1000多篇教学日志,记录几十位高中生物理补课情况的日记尽在这里,笔者向您强烈推荐:王尚老师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