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通过安培力推导洛伦兹力的表达式?
2015.11.14 0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基本物理量中,设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所有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v。因为F安=BIL,I=nqvS,可知F安=qvB(nLS),N=nls,又因为F洛=F安/N,带入公式,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不难得出 F =qvBsinθ。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动能定理应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综合效果,所有说是合外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使用前提不一样,动能定理相对而言,更多是在分析某一个物体的运动情况。
问:什么是电荷守恒定律?
答:大自然中的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只能从某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或从物体的某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在所有的惯性参考系都是成立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