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点电荷的概念?
2015.11.14 0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自身的形状、大小、电荷分布情况,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不计,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抽象的,理想化的模型,一般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不作限制,并不是说电荷量小的带电体是点电荷。
问: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摩擦力大小如何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物体间没有相互运动,这种摩擦是静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物体间必须要有相对运动。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什么样的电荷是点电荷?
答:当带电体的大小,远远小于两个(或多个)带电体间的距离时,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和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点电荷也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便于解题方便,对点电荷的电荷量一般不作限制。因此,并不是带电量少的物体是点电荷。一般来说,两个带电体距离比较远时,我们可以认为它们都是点电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