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2015.11.14 0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导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于F安=BIL,I=nqvS,带入可得,F安=qvB(nLS),N=nls,洛伦兹力为安培力平均分配给单个电荷的力,因此F洛=F安/N,带入公式,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问:电磁感应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什么过程系统的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如果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举个例子,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两个小球能量就不守恒了。
问:什么是静电平衡?
答:静电平衡就是导体所受电场力处于平衡的状态。处于静电场中,导体内部的自由电荷会运动,并产生一个放方向的电场强度,当所受的力达到平衡,导体内的自由电荷就不再做定向,这时导体处于静电平衡状态。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