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感应起电是怎么回事?
2015.11.14 0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把某个带电体移近不带电的导体,使导体带电的现象,我们叫静电感应。利用静电感应使物体带上了电,叫做感应起电。感应起电也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使物体中的正负电荷分开,是电荷从物体的某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去。感应起电的本质,就是电荷在物体中的重新分布。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的推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是光子”产生”电子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用左手还是右手?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则来判定,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大拇指与四指垂直,其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