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这四步让普高学生变学霸
2015.11.13 2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一名新高一的学生,月考和期中考试物理都是班里第一,向我咨询物理学习方法。

某学生: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高一学生,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想向您请教。

我中考很失败,进了一所非常普通(其实是很差劲)的高中。因为要照顾班里大部分的学生,我们老师课堂上讲的很慢,例题也超级简单,进度上比重点学校要慢半个章节。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够多,我课下的时间很充裕,却不知道怎么有效利用起来。

我不想被重点高中的学生落下太多,想想不到三年后就要和他们在高考中PK了,我就担心。王老师,我该怎么办呢?

我在微信里看了您的很多关于学习方法,特别是那些学霸学习方法的文章,我看的热血沸腾,这些学霸们真的是我的学习榜样,太有收获了。PS一下,月考和期中考试我物理都是班里第一,全科总分班里第二。另外,王老师,有什么好的课外书推荐吗?

高中生

王尚:你有这样的想法,还能在网络上看我的文章来提高自己真实太好了。虽然没有见过你,不过我相信你是一个能力突出且有自己想法的学生,非常值得肯定和表扬。合理的安排、使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是高中生们的必修课;谁利用的效率更高,谁就学得更好,考分就更高,谁就是真正的学霸。

不过有一点我想批评你,你不能认为自己学习是为了不被重点班学生落下;恰恰相反,你应该树立自信,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超过重点班的哪些学生。只要你有信心,多付出,注重方法,为什么不能超过他们呢?

课下学习建议:

(1)预习新知识。如果可以的话,我建议你看选修3-1的第二章节,恒定电路部分,这部分和初中物理电学部分很紧密,完全可以自学明白(电动势的定义不要看太多,只要知道电动势就是电源的总电压即可)。注:这是针对这位学生的建议,其他学生未必适用。

(2)每个模块学完之后,一定要搞清楚这个模块框架,知识点就应该像一颗大树,哪里是枝、哪里是干、哪里是叶,当然,重点的内容往往就是考试的考点,要多拿出精力来重点掌握。建议通过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教材目录,包括重要的公式和物理量),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当然,在课下你也可以利用我的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的随机问答来复习考点,把课本三基知识掌握牢,彻底吃透了,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

高中生课下怎么科学安排学习时间

(3)课下多注意总结知识点和解题规律,特别是类似、接近的知识点解题中的使用区别,比如,后面会学到的动能定理与动量定理如何选择,电学中各个电表的选择依据wuli.in等等。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到底是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归纳一些常见的解题模型。

(4)课下要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限定做题时间。具体而言,就是课下做物理作业时,规定好解题时间,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这四道物理实验题,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做完(像在考场上做题一样)。王尚老师建议与要好的同学一起做题,比赛一下,谁做的又快又对。简而言之,做到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另外,很多学生解题慢,是因为读题慢,搞不明白题目再说什么。把题意读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这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至于课外书,我目前就在写一本书,不过要到明年才能上架。书的名字就是《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都有详细的考点解析。

这是笔者个人的建议,希望你在课下学习中多加注意。提醒,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下够了功夫,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预祝物理学习成绩进步。首发地址。(文/王尚)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交流物理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