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应少做无用功,注意学习模式的改善
2015.11.13 16: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就是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笔者在此给各位同学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把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笔者建议同学们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文章推荐

关注学生安全
物理网微谈方法:同学们怎样学习物理?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