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是否做功?
2015.11.13 16: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能做功,这是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始终是垂直的,力在位移方向上没有积累。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始终垂直,对高中物理题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电磁感应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公式是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感应电流怎么求?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与系统的总电阻来决定。计算公式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系统中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即可。如果题目中知道安培力的大小,用安培力的公式也能求解。

中学生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打点计时器的纸带有哪些误差?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可以来测量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任何测量都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导向孔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针头与纸带间接触时的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