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考试总很考不好我该怎么办?
2015.11.13 1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笔者在此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活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必须要走。因为物理的概念太广,各个模块间的联系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而要做好这一步,就要虚心听物理老师的讲解,又要多去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经验:我怎样帮补课学生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
学物理都有哪些用途?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