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求解物理力学难题的黄金准则
2015.11.11 21: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期中考试这几天刚刚结束。近期,有不少的学生在笔者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反应自己现在还很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很多学生抱怨:初中物理挺简单的,自己中考物理成绩接近满分。为什么高中物理这么难,随便一道题都有陷阱,功夫下了不少,月考和期中考试才勉强70多分。

不少的家长也向我请教,高中物理问题到底如何求解呢?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步骤或模板供我们参考呢?

下面,笔者相结合自身的授课经验,简单分析下高一物理力学问题求解步骤。在讲完步骤之后,您就会发现一个黄金准则,搞懂了这个准则,付之于大量的习题后,您会发现力学部分再也没有难题了。

在讲解这个黄金准则之前,我们要先来简单说说物理力学题难在什么地方?简单来说,就是多个研究对象,多个研究过程,而且考察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用学过的物理知识来分析和求解。

简单的一个物体,只有一种运动情况,这样的题大家都能做出来,如果有三个物体,包含3种运动情况的物理题,就非常有难度了。

下面,王尚老师简要谈一下力学题求解的步骤。

力学问题求解思路

1研究过程的建立。

高中物理有区分度的题,往往是多种运动过程的结合,比如匀加速直线运动与匀速直线运动;再比如,匀加速直线运动与平抛运动;再比如某个物体竖直上抛的同时,其正上方的另一个物体做自由落体运动。

分析物理题,一定要明确自己研究的到底是哪个过程?命题人都很精,不会很直观地告诉你具体的过程。

举一个最简单同学们都见过的例子:刹车问题,只告诉你摩擦力与重力成正比。同学们需要依据牛顿第二定律,通过受力分析才能明确这是一个匀减速直线运动。当物体静止之后,就进入第二过程了。

再来说一下上面案例的答案,就是:某个物体竖直上抛的同时,其正上方的另一个物体做自由落体运动。

从开始,到两个物体相撞,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过程。明确过程,是研究问题的基石。

2研究对象要明确。

力学题有的研究的是单个物体,不过大多数复杂的问题(拉开大家差距的题),是要研究多体的(两个或多个相连的物体)。比如,刚刚说到的那个问题:某个物体竖直上抛的同时,其正上方的另一个物体做自由落体运动。

到底分析物体A,还是物体B,还是A与B构成的整体?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还是要结合题意来分析,要研究某个具体的运动过程中,这些物体的受力情况了。

3对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

在根据题意画出的图上标明受力情况(按重力,弹力,摩擦力,其它力顺序思考)。

步骤反思

注:很多学生和家长可能很气愤,你这三点写的是什么啊,到底是先受力分析还是确定研究状态?在确定研究状态还要考虑受力分析,你却把受力分析放到了第三步去!

确实是这样子的。恭喜您,您已经知道物理难在哪些地方了。之所以我们高一物理难,同学们不适应,就是因为研究问题在思路上就是非常综合的。

如果说,初中物理是1→2→3→4;那么高中物理就是1→2;2→1;1→3;3→2;并没有一个绝对先与后。wuli.in到底是先受力分析,还是先确定不同的运动状态(即研究时间段),要结合题意来具体分析。

求解物理力学难题的黄金准则

这个准则看似非常的简单,不过实际上在遇到难题对同学们的思考能力(特别是反复推敲判断能力)要求还是很高的。

这个准则就是,通过综合分析,明确具体的研究过程,明确在各个过程中,各研究对象的受力情况和运动情况。

我们简单举一个例子,在一道综合题中,有三个物体A、B、C;

如果结合题意,你搞明白了,物体A只收到滑动摩擦先加速,同时B在减速;然后B和A共速了(可以当成一个整体分析),就保持匀速直线运动了。而物体C始终是受力平衡的,一直在匀减速直线运动。

那么恭喜你,剩下的步骤,就是列方程求解运算了。

物理难的地方就是明确研究物体,判断清楚受力和运动情况,找出特殊的运动突变点(临界态),在不同的突变点之间针对不同的物体来列方程求解。

做三百道题,看懂了上面的这句话,你就是班里的物理学霸了。(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