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用右手定则解题?
2015.11.11 14: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右手定则能够用来判定感应电流的方向,当然,可能题中给了我们电流的方向,让我们通过右手定则来判定运动方向(或磁场的方向)。右手定则的使用:伸出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B垂直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体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指向,就是回路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右手定则还可以与楞次定律一起使用。
问:什么是磁通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单位是韦伯。磁通量表达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中学生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但1法拉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受力分析步骤及各步注意事项?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思考物体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一定不要丢力。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这个过程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