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一定要讲究方法,夯实三基知识
2015.11.09 2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咱们的物理学习,其实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了,方法要科学,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高中生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文章推荐

中国物理站:为高中生鼓气,名人名言、谚语分享
81岁老人火车犯病 21岁学生中途下车背其看病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