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方法
2015.11.02 09: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考试分数却平平无奇,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效率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机械能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同学们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其他心思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都有深度的分析,推荐给大家。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崔强;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