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从地面跳起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5.11.02 09: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对人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遇到类似的生产和生活中尝试的判定问题,同学们一定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式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典型的简谐振动就是弹簧振子。
问: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物体合外力为零吗?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中学生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受力分析基本步骤?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